饒毅:對崔克明教授公開文章的回復(fù)
發(fā)布時間:2020-06-11 來源: 人生感悟 點擊:
在貴陽出席全國生化和分子生物學(xué)大會期間,得知北大生命科學(xué)學(xué)院退休教授崔克明老師最近在網(wǎng)上發(fā)表幾篇公開文章,提出意見和呼吁。其中有些問題涉及到對學(xué)院發(fā)展原則的誤解,并希望“全國科技工作者評判”。據(jù)說,也有很多反應(yīng)。因為崔老師明天就要出國探親半年,而我今天傍晚才回北京,還因為國內(nèi)以為北大不公開回答教授意見就可能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隱情,所以,我也就公開回復(fù)。
崔老師的文章包括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學(xué)院管理,二是崔老師退休后實驗室的將來。我沒有發(fā)現(xiàn)崔老師和我在原則上的差別,崔老師批判的也是我已經(jīng)批判過的。我們的差別在于,具體如何實踐,在現(xiàn)代如何選擇,在現(xiàn)有條件下如何決定。我盡量理清一些主要問題,一一作答。如果遺漏,以后補充。
1)學(xué)院應(yīng)該如何評判學(xué)科和實驗室?崔老師也許沒有時間看我發(fā)表的文章(例如科學(xué)網(wǎng)博客、或?qū)W院《科學(xué)文化》版)。其實,我的觀點和崔老師一樣,不贊成用SCI。我在文章里、在學(xué)院,多次強調(diào)不能以發(fā)表文章的雜志引用率(SCI)來評判。我也不同意簡單地以文章本身的引用率來評判文章。各個學(xué)科不同,沒有簡單的數(shù)字可以代替科學(xué)的評價。我介紹其他科學(xué)家的工作,都是說明其意義,不是SCI點數(shù)(我也不知道任何雜志的SCI點數(shù))。我認(rèn)為,各實驗室的工作,應(yīng)該由同行來評議,看它對本學(xué)科的意義。如果是應(yīng)用學(xué)科,看應(yīng)用效果。
2)學(xué)院絕大多數(shù)實驗室都做基礎(chǔ)研究,都是基礎(chǔ)學(xué)科,所以談不上“趕盡殺絕”基礎(chǔ)學(xué)科。學(xué)院資源有限,不可能同等支持所有學(xué)科。“冷門”學(xué)科,如果確實有前景、有意義,有人、有能力,可以發(fā)展。但是不能因人設(shè)事,而且要有一定標(biāo)準(zhǔn)。我本人正好不是熱門追求者。我在公開發(fā)表的訪談中、在上任的第一天,說過要做有長期影響的工作,也就不是一時熱門的工作。我提倡做教育,不會得SCI,也不太可能在我任期中有外人可以看到的“成果”,我著眼于幾十年出學(xué)生。學(xué)科也是一樣,我認(rèn)為,北大在保護生物學(xué)有一定基礎(chǔ),而這個學(xué)科對國家也重要,所以,我多次和保護生物學(xué)的老師交流,我們今年新聘的三位實驗室負(fù)責(zé)人,其中一位是保護生物學(xué)。崔老師知道,從SCI來說,保護生物學(xué)不是熱門。支持保護生物學(xué),不是為學(xué)院爭得外界的“好評”,因為現(xiàn)時確有很多人在爭SCI。但我在任期間,不準(zhǔn)備讓學(xué)院加入這個行列。我們應(yīng)該做有意義的工作,試圖有長遠(yuǎn)影響,而不趕熱門。這個思想,應(yīng)該和崔老師表達(dá)的也一致。
3)學(xué)院如何聘任PI。所謂PI,需要向不知道的讀者解釋:這是和教授等頭銜分開的一個身份,大意是獨立的實驗室負(fù)責(zé)人,有自己獨立研究,獨立經(jīng)費,獨立指導(dǎo)研究生等。
我們學(xué)院新聘的PI,都需要有證據(jù)表明,確實能獨立領(lǐng)導(dǎo)課題組,有較好的發(fā)展?jié)摿ΑN覀兊哪繕?biāo)是一些PI做出重要科學(xué)貢獻(xiàn),在國內(nèi)、國際有競爭力。這也不是SCI為依據(jù)。實際上,我非常反感申請人寫上SCI分?jǐn)?shù)。我在美國、在北大招聘時,都拒絕過SCI高的人。我們并不是以SCI來選擇新PI,有兩位SCI不高,但是我們覺得有科學(xué)潛力。雖然這個工作并不容易,最后是看成功率高低,并不可能100%正確。
新聘的PI需要得到進(jìn)一步支持,才能在學(xué)術(shù)上發(fā)展,做出成就。并非已經(jīng)成績斐然,可以讓學(xué)院獲得榮譽。即使他們來以前有成就,學(xué)院今后評判的,也是他們來北大以后的成就。
崔老師提出,學(xué)院是否培養(yǎng)PI。我的意思是,我們當(dāng)然培養(yǎng)研究生、培養(yǎng)博士后。他們?nèi)绻懈偁幜δ艹蔀镻I,那就是培養(yǎng)了PI。但我認(rèn)為,聘PI時必需從國際范圍獲得最佳人選,而不照顧內(nèi)部某個候選人。這既不公平,也不利于學(xué)院發(fā)展。以前有些實驗室內(nèi)部培養(yǎng)了副教授,這些人有些不是作為獨立研究人員培養(yǎng)的,而是作為終身助手。學(xué)院如果照顧內(nèi)部人選晉格為PI,等于各實驗室越權(quán)代替學(xué)院做決定,而沒按照學(xué)院要求的嚴(yán)格標(biāo)準(zhǔn)來招聘。至少造成近親繁殖,也不能排除有些教授為自己安排不退休而自選接班人。學(xué)院確立一般規(guī)則,不是針對某個實驗室。
4)學(xué)院支持老師發(fā)展,包括支持以前提拔的副教授、非PI教授。但不能揠苗助長,不能改變標(biāo)準(zhǔn),不是讓他們做不稱職的事。而是鼓勵他們找到對自己、對學(xué)院都比較好、比較合適的出路。我上任不久和全體副教授開過會,講明前景,如果他們能在幾年內(nèi)可以成為獨立PI,很好。如果不行,他們應(yīng)該考慮加入其他實驗室,或者做他們最稱職的工作。也就是說,人盡其才。我和崔老師實驗室副教授說的,與此一致。
不能因以前實驗室提拔,而今后高枕無憂。講清楚不僅對學(xué)院負(fù)責(zé),也是對副教授們負(fù)責(zé)。國內(nèi)好的單位現(xiàn)在競爭性很強,如果不提醒年青的副教授們頭腦清醒而奮起,那不是負(fù)責(zé)任的態(tài)度。
現(xiàn)在提拔副教授,與幾十年前支持王選,在很多方面都沒有可比性。如果崔老師(或其他老師),強烈推薦我們學(xué)院有哪個老師在學(xué)術(shù)潛力上是生物學(xué)的王選,用具體的學(xué)術(shù)判斷來說明,我非常歡迎。
對于不能獨立領(lǐng)導(dǎo)實驗室的老師,改做教學(xué)、行政、或其他合適的工作,對個人、學(xué)院、學(xué)生,都合乎情理。對于現(xiàn)有老師,只要勤懇工作,學(xué)院就想辦法安排合適的工作,并不準(zhǔn)備“開除”。需要開除的,是少數(shù)長期不工作、不回國而有工資的員工。目前,不是北大或者學(xué)院對員工嚴(yán)厲,而更常出現(xiàn)員工要挾學(xué)校。對以前的員工,學(xué)院是和諧社會為主導(dǎo),但有一定限度,雖然限度比較寬。進(jìn)行的是漸進(jìn)改革。對新聘的,是立即進(jìn)入高要求的新體制,對以前遺留的問題積極并妥善解決,但不能為將來發(fā)展制造新的問題。
5)對于崔老師說北大一些歷史傳統(tǒng),我希望崔老師有時間能多寫一些,我自己就喜歡看。院網(wǎng)站上,近幾個月也登出許多回憶文章,從張景鉞、陳閱增、沈同老師到我們生物系第一屆畢業(yè)生、林學(xué)家郝景盛。
6)有傳統(tǒng)不是繼續(xù)支持一個實驗室的充分理由。即使我這樣比較喜歡談傳統(tǒng)的人,也認(rèn)為,未來發(fā)展?jié)摿κ谴_定是否支持一個實驗室的標(biāo)準(zhǔn)。
學(xué)科可以有變化。不可能一個學(xué)院所有時候支持每個學(xué)科,也不可能支持每個以前支持過的學(xué)科。需要依據(jù)多個因素加以選擇,如果說,“兩次全國有關(guān)學(xué)術(shù)大會上做了此報告,均收到廣泛歡迎,后被發(fā)表在寧夏大學(xué)學(xué)報上”,這樣的敘述,說服力不夠強。
至于學(xué)院選擇學(xué)科和李森科有什么關(guān)系,我沒能跟上崔老師的思路。李森科以偽科學(xué)壓制真科學(xué);
我們是討論老師退休了,在什么情況下還能保持相關(guān)實驗室,好像差別很大。一個規(guī)模有限的學(xué)院缺少一個學(xué)科,不可能判學(xué)科死刑。一個實驗室能和“國家的未來”相關(guān)的,也不太多。
7)我沒說過聘任PI要國際評審,而是要有國際競爭力。在學(xué)術(shù)上要有潛力。起步的PI并不是學(xué)術(shù)最終階段。成為PI幾年后需要進(jìn)行國際評審,要求比較其學(xué)術(shù)水平。用國際評審,一是國際上專家多,二是避免國內(nèi)用SCI。如果崔老師認(rèn)為有“無論在國內(nèi)還是在國際上都是數(shù)一數(shù)二的”人,而且同行也這么認(rèn)為,學(xué)院當(dāng)然支持。如果原來實驗室“數(shù)一數(shù)二”,但是以后沒有人選可以做到,情況就不同。諾貝爾獎得主的博士后到我們北大申請工作,我們也拒絕過。一視同仁。
8)我鼓勵退休老師為學(xué)院發(fā)展獻(xiàn)計獻(xiàn)策、提意見和建議。學(xué)院對退休老師非常寬容,但不可能無限制。對自律的老師也不公平。不止一個老師退休多年后繼續(xù)有實驗室,而水電費交不出。退休老師遺留的法律問題,學(xué)院和我得花時間解決。退休老師自我返聘,有可能是好心,但也帶來問題比如占用空間資源、耽誤學(xué)生。如果大家可以自我返聘,退休制度就難以執(zhí)行。學(xué)院要避免一些后遺癥。比如,如果某個老師違規(guī)超齡招研究生,退休時學(xué)生還有5、6年才畢業(yè),退休老師是否個個有精力、有充分的條件帶好研究生?學(xué)院是否要考慮學(xué)生利益?所以學(xué)院不能常規(guī)性熱心支持退休老師自我返聘。這是討論退休老師的一般性問題,不是特指崔老師。崔老師說的具體補貼,沒有人和我說過。“接班”老師的問題,我說的原則,適用于所有對實驗室。我公開說過,希望上面也澄清了。
9)崔老師文章里面,有些是誤解了以后的推論,我就不解釋。比如,很多次提到高影響因子。因為我不提倡簡單的高影響因子,推論我也多半同意,就不再重復(fù)。崔老師文章有些話,不是我的原話,有些歸于我的觀點,不是我的觀點,我也不討論。我的觀點比較明確,而且也容易查到。
10) 有些事情和實驗室、學(xué)科無關(guān),我不討論。只是有句話,崔老師意思我上任后,學(xué)院改變了傳統(tǒng)而要叫官職,要稱我為院長。這離事實不太近。我上任第一天就讓學(xué)生不要叫院長。我后來也時不時糾正。我本人在這方面比較極端:我從來沒有制過名片,不管是以前還是現(xiàn)在;
我對很多人,也不呼其官職。如果崔老師到一樓問一下,可以知道學(xué)院行政人員沒人叫我院長。
11) 我到任后,推辭過老師和退休老師約談。崔老師如果事先要澄清或者討論,也沒問題,F(xiàn)在事情公開,不是由于內(nèi)部不能討論。對于北大“民主、自由”的傳統(tǒng),我認(rèn)為,如果把握場合不合適,可能進(jìn)入誤區(qū)。1950年代中國討論大民主小民主的混淆,看來現(xiàn)在還沒結(jié)束。美國大學(xué)不在公開場所討論人事,也因場合之分。學(xué)校、專業(yè)機構(gòu)的具體人事、經(jīng)費支持,一般不適合公眾廣泛討論。在世界各國都一樣。另外,我第一次和學(xué)院教授見面時說過,我絕對不會在學(xué)院發(fā)脾氣。這次也是一樣。所以,請崔老師放心,今后交流無需顧忌。
12) 我愿意具體了解是否有以前沒有交流、不清楚的情況。就此事,我不會因為公開了有壓力,就特別遷就、或者反彈。
學(xué)院原則不變,我們繼續(xù)努力。
如果崔老師愿意面談,或者出國后愿電話聯(lián)系,請約時間。
饒毅
2008年10月16日
附崔老師的博客文章。
2008-10-9 21:01:39
大學(xué)和科研單位的各級領(lǐng)導(dǎo)應(yīng)該成為伯樂,而不應(yīng)滿足于當(dāng)賽馬場上的裁判
按我的理解,賽馬場的裁判只要有一顆公平的心,用好精確的計時器就行,無論誰的馬,只要第一個沖過終點線就是第一,但伯樂就不同了,他要在馬廄中或牧馬場中從眾多的不知名的,甚至是小馬駒中挑選出未來有可能在賽場上獲得冠軍的馬匹。二者相比前者就容易多了,后者風(fēng)險很大,而且不可能立竿見影,很快得到“突出成績”,獲得領(lǐng)導(dǎo)賞識,顯示自己的天才。所以現(xiàn)在咱們大學(xué)和科研單位的眾多領(lǐng)導(dǎo)中都在爭當(dāng)裁判,而不愿意當(dāng)伯樂。你要當(dāng)教授,當(dāng)PI,我就拿你發(fā)表論文的影響因子和篇數(shù)比,高的就上,低一點就下,只要當(dāng)上就有實驗室補貼,當(dāng)不上就靠邊站,你看有多公平。而且我不用培養(yǎng),全世界招聘,這樣下來我單位很快就是世界第一,誰比得了。可是這樣下來,我們的大學(xué)還有自己的傳統(tǒng)嗎?所有小馬駒都不要,都趕走,等你在別處成長為冠軍后我再聘回來?墒悄阆脒^沒有,等他成為冠軍后,想到你當(dāng)年的冷酷無情,還能回來嗎,除非他是那種有奶就是娘的人。再者,如果全國全世界的單位都這樣做,寶馬良駒還有出頭之日嗎。所有影響因子高的文章都是熱門領(lǐng)域的,所有熱門都是從冷門來的,只有把冷門變成熱門的人才是站在這個領(lǐng)域最前沿的人,跟在后邊的也可以發(fā)表影響因子很高的文章,但絕對沒有原始創(chuàng)新,只是給人家的原始創(chuàng)新增加點證據(jù)。據(jù)說北大高薪聘來的生命科學(xué)院院長饒毅教授就在努力成為這樣的裁判,甚至他還要憑自己的智慧決定哪個學(xué)科陳古落后而將之淘汰?墒菗(jù)我所知還沒聽說歷史上哪個學(xué)科被淘汰了,而是向前發(fā)展變化了,小心走了當(dāng)年蘇聯(lián)李森科的老路。
2008-10-10 16:09:19
評饒毅教授的“不培養(yǎng)PI”大學(xué)學(xué)院管理模式
據(jù)說(對不起,又不是親耳聽到,不過我也沒有資格聽到),北大生命科學(xué)學(xué)院院長饒教授公開講,生命科學(xué)學(xué)院不培養(yǎng)PI(當(dāng)然也就不培養(yǎng)教授,當(dāng)然,也就不培養(yǎng)院士)。請問,北大是大學(xué)還是工廠(即使工廠也要研究開發(fā)自己的創(chuàng)新產(chǎn)品),這樣的北大還能培養(yǎng)出王選嗎?如果當(dāng)年的北大也像饒教授這樣管理,早在上世紀(jì)60-70年代王選就會被趕出北大,可能現(xiàn)在我們還在使用美國人或英國人開發(fā)的中文系統(tǒng)。請問,哪個原始創(chuàng)新一開始就被專家權(quán)威認(rèn)可過,不被認(rèn)可,能在引用率高的雜志上發(fā)表嗎?達(dá)爾文的進(jìn)化論提出時遭到的是咒罵和批判(可能也是一種高引用率),如果饒教授在當(dāng)時敢聘用他嗎?Haberlandt提出細(xì)胞潛在全能性學(xué)說(可以說沒有此學(xué)說就沒有今天的克隆技術(shù),生物技術(shù))時連直接實驗證據(jù)都沒有,只發(fā)表在一個小城鎮(zhèn)的雜志上,按今天的標(biāo)準(zhǔn),影響因子能高嗎?按饒教授的標(biāo)準(zhǔn)能聘用他嗎?第一個提出遺傳基因理論的孟德爾就更得被掃地出門了。(點擊此處閱讀下一頁)
這樣下來不用說培養(yǎng)出諾貝爾獎得主,就是國家自然科學(xué)一二等獎得主也不可能。因為這些獎勵不是獎那些影響因子高的文章,而是獎那些系統(tǒng)研究取得原始創(chuàng)新成果的項目。所謂創(chuàng)新,就是與眾不同,甚至是反潮流的,而且創(chuàng)新性越大,得到大多數(shù)潮流派認(rèn)可的可能性越小,所以說“真理往往在少數(shù)人手里”。這就是為什么國家自然科學(xué)基金要注意支持那些非共識項目的道理。如果按饒教授的管理辦法,不僅那些剛起步的原始創(chuàng)新項目的研究者將被趕出北大生命科學(xué)學(xué)院,就是那些已得到大多數(shù)國際同行認(rèn)可,但還沒有到達(dá)頂峰成為新熱門的項目也將被掃地出門,或者被扼殺在搖籃中或苗圃中。如果做先進(jìn)經(jīng)驗推廣到全北大,乃至全中國,結(jié)果可想而知。
2008-10-10 21:45:24
“賽馬場裁判?式領(lǐng)導(dǎo)下的PI們、教授們
在前述“賽馬場裁判”式的領(lǐng)導(dǎo)下,PI們,博導(dǎo)們就要努力多發(fā)表高影響因子的論文,否則就有被淘汰的危險,為了達(dá)到多發(fā)、快發(fā)高影響因子論文的目的,提高“效率”,有的就把研究生(碩士和博士)當(dāng)成實驗員、打工仔使用,給他們安排一個個實驗,實驗完了把結(jié)果交給老板(研究生們通常這樣稱呼他們的導(dǎo)師),由老板寫論文。因為對教授們來說自己寫論文比修改學(xué)生的論文容易得多,效率高得多。而且導(dǎo)師可以根據(jù)學(xué)生的表現(xiàn)和畢業(yè)的需要安排誰當(dāng)?shù)谝蛔髡。結(jié)果是努力做實驗的學(xué)生也能及時畢業(yè),好像也沒意見。
但是這就出現(xiàn)一個問題,這樣培養(yǎng)出來的博士生自己不能發(fā)現(xiàn)問題,提出研究課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更不會寫論文,這還是合格的博士生嗎?這只是在培養(yǎng)高效率的實驗員、高級打工仔。這樣下去就毀了一代人,斷送了科研事業(yè)。
我想問一下,這樣的改革適合國家的長遠(yuǎn)利益嗎?救救我們的大學(xué)!!
2008-10-11 20:16:57
饒毅院長,刀下留人,請勿將基礎(chǔ)學(xué)科趕盡殺絕
在我的前文中已經(jīng)評論了饒毅教授在北大生科院的一些改革措施。在此,在全國科學(xué)工作者面前,以一個退休老教授的名義,也代表我的老師和我的是兄弟們(雖然沒有征得他們的同意,但我想我能代表他們),如果我的師爺在天有靈的話,也會同意我代表他,請求饒毅院長刀下留人,請勿把基礎(chǔ)學(xué)科趕盡殺絕。雖然北大校長許智宏是我的師兄,但我不想通過他的權(quán)利求你,而在這里與你擺事實講道理,請全國科技工作者做評判。下面是我們實驗室的簡介:
木本植物發(fā)育生物學(xué)實驗室
木本植物發(fā)育生物學(xué)實驗室是張景鉞教授1932年回國后被聘北京大學(xué)生物學(xué)系植物學(xué)教授后創(chuàng)立的,是我國第一個開展植物形態(tài)學(xué)研究的實驗室。張教授是我國植物學(xué)的奠基人之一,中國科學(xué)院生物學(xué)部委員(即現(xiàn)在的中科院院士),為我國植物學(xué)各分支學(xué)科培養(yǎng)了第一代學(xué)術(shù)帶頭人,如古植物學(xué)的徐仁院士、植物分類學(xué)的吳征益院士、植物胚胎學(xué)的王伏雄院士、植物解剖學(xué)的李正理教授等都是他利用本實驗室培養(yǎng)的學(xué)生。
李正理教授是本實驗室的第二代負(fù)責(zé)人, 1957年從美國回國后即進(jìn)入本實驗室工作,開始了形態(tài)發(fā)生的研究,是我國最早開展此方面研究的植物學(xué)家之一,同時還開展了大量解剖學(xué)研究,為我國的植物形態(tài)學(xué),特別是植物解剖學(xué)的發(fā)展做出了開拓性的貢獻(xiàn),培養(yǎng)的學(xué)生遍布植物形態(tài)學(xué)的各領(lǐng)域,并大多數(shù)已成為這些領(lǐng)域的學(xué)術(shù)帶頭人,如現(xiàn)北大校長許智宏院士、原西北大學(xué)生物系主任胡正海教授、原蘭州大學(xué)生物系主任王勛陵教授和原杭州大學(xué)生物系主任余象煜教授等都是他利用本實驗室培養(yǎng)的學(xué)生。
實驗室現(xiàn)在的負(fù)責(zé)人崔克明教授是李正理教授的學(xué)生,自1978年開始,便在李正理教授指導(dǎo)下從事植物剝皮再生的解剖學(xué)研究工作。
1989年從瑞典農(nóng)業(yè)大學(xué)林學(xué)院森林遺傳與植物生理學(xué)系做訪問學(xué)者回國后,開始與從事生物化學(xué)和分子生物學(xué)研究的老師合作,將剝皮再生機理的研究逐步深入到生理學(xué)、生物化學(xué)和分子生物學(xué),并將研究范圍逐步擴展到形成層活動周期、休眠機理和發(fā)育過程中,特別是木質(zhì)部細(xì)胞分化過程中的細(xì)胞程序死亡,并涉及了雌雄異株樹木的性別決定機理、銀杏胚珠發(fā)育等木本植物發(fā)育生物學(xué)的諸多領(lǐng)域。
目前,實驗室的研究方向主要有:
1.樹木剝皮再生過程中形成層細(xì)胞的發(fā)生、未成熟木質(zhì)部細(xì)胞的脫分化、轉(zhuǎn)分化和再分化機理。
2.形成層活動周期的研究(活動式樣、內(nèi)源植物激素變化、基因表達(dá)變化的研究等)
3.木質(zhì)部細(xì)胞分化機理(細(xì)胞程序死亡、次生壁建成)
4.杜仲的性別決定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獲得國家985項目支持以來,學(xué)校和院里沒給過一分錢的支持,是我們靠實力從國家基金委申請到了近二十個的面上基金,在此我對他們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1999年又應(yīng)原中國林科院院長江澤慧教授的邀請參加了我國林學(xué)的第一個973項目,這可是我們實驗室的救命錢,我在許多場合都說過對江教授的感激之情。此項目結(jié)束后我們又有幸申請到了一個自然科學(xué)基金林學(xué)重點項目,真是又一次救了我們實驗室的命。但誰知這只是延緩了一下死刑的來臨。為什么我們能連續(xù)得到國家自然科學(xué)基金的資助,而且不是像許多人那樣擠進(jìn)973項目,而是應(yīng)邀參加,并擔(dān)任一個課題的負(fù)責(zé)人呢?決不是靠什么關(guān)系,因為像我這種北大的教授,常被親友們戲稱為書呆子,不食人間煙火的另類,就是對關(guān)系學(xué)一竅不通,更不知后門在哪里,怎么走。就是靠我們實驗室的堅實工作,一步步從最基礎(chǔ)的植物形態(tài)解剖學(xué),逐步擴展吸收進(jìn)植物生理學(xué)、植物生物化學(xué)、植物分子生物學(xué),從不隨波逐流,而是堅定的走自己的路,我們是植物學(xué)專業(yè),但我們是以樹木為材料,特別是主要以我國特有的,也是具有重要經(jīng)濟價值的杜仲為材料,抓住從生產(chǎn)中來的課題--杜仲剝皮再生的機理進(jìn)行研究,我們把國內(nèi)外認(rèn)為不可能的事一步步變成了現(xiàn)實,從形態(tài)解剖學(xué)機理到生理學(xué)、生物化學(xué)機理,再到分子生物學(xué)機理,文章也由主要在國內(nèi)《植物學(xué)報》上發(fā)表逐步發(fā)展到在國際刊物上發(fā)表,已連續(xù)在去年的影響因子為3.91的雜志上發(fā)表了四篇,其中有一篇要不是在復(fù)審時趕上暑假換了評審人而遭到無理刁難,就在一去年影響因子6以上的雜志上發(fā)表了。諸位可知,我們研究的是林學(xué)的基礎(chǔ)理論,而在SCI收錄的雜志里林學(xué)中影響因子最高的雜志,其影響因子才2多點不到3。因為我們的研究是地地道道自己的課題,許多都是原來國際上都認(rèn)為是不可能的生物學(xué)現(xiàn)象,被我們證明是可能的了,因此都是原始創(chuàng)新,這要得到國際同行的認(rèn)可有多難大家是知道的,經(jīng)過我們多年的努力,反復(fù)宣傳,現(xiàn)在總算得到一些在木材形成研究領(lǐng)域中很牛的大家的認(rèn)可,我們正在把我們的一個最新的發(fā)現(xiàn)一再補充實驗,爭取發(fā)到影響因子10以上的雜志上發(fā)表。因為我已退休,但我的重點基金項目還沒完,學(xué)生也沒畢業(yè)完,我還在自己返聘自己(學(xué)校和院里都不給我一分錢的返聘費,是從我的基金勞務(wù)費和原來973項目結(jié)余的一點經(jīng)費中支出,原來因我有沒畢業(yè)的研究生院里還給一點,為研究生講課也還給一點,但暑假中有關(guān)負(fù)責(zé)人告訴我,我的研究生是延期的,不能再給返聘補貼,前面已多給我一年,院里要扣回,以后如果還愿意給研究生開課可以開,但不是必修課,院里不再給返聘補貼錢。最近因聽說,實驗室要交面積費,而且數(shù)目巨大,但是每年院里給每個PI10萬元的補貼,可用于交實驗室面積費,也可購買儀器,我們實驗室準(zhǔn)備接我班的一名副教授找到饒院長(按照北大的傳統(tǒng),從不稱呼官職,現(xiàn)在這一傳統(tǒng)也在變化,我也只好從眾)談話,饒院長告訴他,我已退休,已不是PI,PI的補貼不能給,他還不是PI,當(dāng)然更不能給此補貼,實驗室使用面積費必須交,不然就交回實驗室,不管你歷史多悠久,也不管你在國內(nèi)是不是第一,只有拿到國際上評,達(dá)到國際領(lǐng)先才能保留。至于我們實驗室的這位副教授,饒院長給了兩條出路,一是到別的教授名下當(dāng)助手(據(jù)我院另一位副教授博導(dǎo)告訴我,饒院長早已明確我們院不培養(yǎng)PI,現(xiàn)在的助手不可能再當(dāng)PI),要想成為PI,一是現(xiàn)在拿到國際上評審,如果是國際領(lǐng)先就可當(dāng)PI,否則……(饒院長沒明確說,但我猜想就是走人)。這不就是對我們實驗室下了封殺令嗎,連緩期都沒有。
我們實驗室在植物形態(tài)解剖學(xué)領(lǐng)域無論在國內(nèi)還是在國際上都是數(shù)一數(shù)二的,而且隨著發(fā)育生物學(xué)的發(fā)展,這一基礎(chǔ)所占有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我們這里畢業(yè)的博士生就因為這方面基礎(chǔ)好被美加等國重要實驗室的青睞,很容易聯(lián)系到博士后的位子,F(xiàn)在院里許多實驗室的切片都到我們實驗室做,切片請我們看。當(dāng)然現(xiàn)在他們因經(jīng)費充足,紛紛購買此方面儀器,他們多數(shù)都誤以為只要有了儀器,就像分子生物學(xué)試驗?zāi)菢幽茏龊。豈不知,這是個手工活,照書本是做不好的,看片子就更要有豐富的經(jīng)驗才能變認(rèn)清楚。所以前年院研究生會應(yīng)研究生的要求請我給研究生講怎么制片,我就明確告訴他們,我要講不講切片的具體方法,就講植物形態(tài)學(xué)在現(xiàn)代生命科學(xué)中的地位,后來我又在兩次全國有關(guān)學(xué)術(shù)大會上做了此報告,均收到廣泛歡迎,后被發(fā)表在寧夏大學(xué)學(xué)報上(見附件)。在北大生科院像我們這樣的基礎(chǔ)學(xué)科實驗室本來有好幾個,現(xiàn)在就剩這一個了(我們?yōu)榇烁冻龅男羷,只有我的老師和師兄弟知道)。因此我要在此大聲疾呼:“饒院長,刀下留人,不要將基礎(chǔ)學(xué)科趕盡殺絕”,我還要向全國的科技領(lǐng)導(dǎo)者和工作者疾呼:“為了國家的未來,救救基礎(chǔ)學(xué)科!”
相關(guān)熱詞搜索:教授 公開 回復(fù) 文章 饒毅
熱點文章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