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精悍美文

發(fā)布時(shí)間:2017-02-06 來源: 美文摘抄 點(diǎn)擊:

精悍美文篇一:美文

春の雨のように

どうやら日本人はむしろ酷暑により亡くなった人に近づけると信じていて、雨が死者の涙だと思っていないようだ。

八月の京都では、毎年、山上で送り火が焚かれる。天を衝く火柱と滾滾とした黒煙が、千年の古都のいたるところで人々をむせかえさせる?啶筏い趣い盲郡椁胜!日本人は炎が死者の一路平安を助けると信じている。

それは彼らが彼岸を漆黒の世界だと考えていることと関係するのかもしれない。そして、葬式をするとき、日本人の儀式ではどのように光をとりいれるかが重んじられる。 ある葬式に參列したときのことだ。骨と灰になった故人が収められた骨壷を持って遺族が會(huì)場に入るとき、突如、天井に色とりどりの火柱が現(xiàn)れた。照明はずっと骨壷を照らし続け、沈痛な思いにさせられた。というのも、このような照明は婚禮の席でもよく見られるからだ。新郎新婦をずっと追っていくあの照明だ。

中國人は「春雨は油のごとく貴く、物を潤し細(xì)やかに聲なし」とよく言うが、ことこれに関しては日本人を理解するのはなかなかむずかしい。桜の儚さに溜息を漏らすことはあっても、春雨の潤いを讃えようとは思わないからだ。

私はいまだかつて人生を一変せしめるような宗教體験を味わったことがない。このことが念仏者ではないものとして、決定的な欠如であることぐらいは、ほか誰よりも一番よく知っている。無論、なにも親鸞聖人の語録に書いてあるような大悟徹底を得たいなどというような橫著なことを望んでいるわけではない。

言ってみればいまだに、世の中と人間が無常?苦?無我にほかならないのだと仏陀が説いた「真実」に直面する機(jī)會(huì)に恵まれないまま、のらりくらりと楽しく人生をすり抜けてきた半端な人間でしか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しかし、このことを今、まったく恥ずかしくないと思っている。簡単な話であるが、その根本原因は來日の日常暮らしから拾い上げられ、春の雨という季節(jié)的な空間に移されたところにあったと告白せざるをえない。季節(jié)的という言葉はきつすぎるが、苦悩せる人々を?qū)Г长趣蚴姑趣工毪饯未氦斡辘、実に苦悩を體験していないということほどの心の広大さはあると思うからである。少なくとも私の場合はそうである。

季羨林師をしのぶ

數(shù)年前の北京大學(xué)。第13校舎。

季羨林先生の助手がわざわざ車を手配して迎えを寄こしてくれた。さらに季先生は校舎でお待ちしてますと告げてくれたとき、非常に申し訳なく思った。

私の訪問は彼の執(zhí)筆と急速のじゃまになるのではないだろうか。この心配はあったが、次の話を聞いたとき、とても不思議で驚いた。

「小さい頃のことは、今でもありありと目に浮かびます。毎日私の目の前にあらわれ、目の前で動(dòng)きます。毎日すべて見えるんですよ」。

季先生はにこにこと笑いかけ、毛君が変わっていないので、一目で分かりましたよと言って下さった。

思い起こせば、20數(shù)年前北京大學(xué)を卒業(yè)するとき、季先生から數(shù)巻がセットになった先生の學(xué)術(shù)文集をいただいた。その當(dāng)時(shí)、私の哲學(xué)を論じたある論文が、季先生の興味を引いたことがあり、ずっと今日までとてもはっきりと記憶している。そして私にとっては先生の仏教経典を解釈した著作は、私が浄土思想を研究するうえでの基礎(chǔ)となった。これら季先生の思いやりを私は仏家の縁とみなしてきた。時(shí)には心の中で先生に「南無阿彌

陀仏」と願(yuàn)掛けしたりもした。

季先生はこれを聞くと、笑いながら言った。

「私は俗人ですよ。出世もできないし、かといって仙人にもなれません。人の世で、私は懐舊の文章を書くのは、ただ真心の感動(dòng)から出ているのであって、更に多くの欲求はありません」。

言い終えると、一匹の老貓が一筋の白煙のようにするりと部屋に入ってきて、敏捷に先生の肩にのぼった。気取ったような目つきでじっと私を見つめている。季先生は言った。 「老貓は世事をわきまえています。死ぬのだって後の人を煩わせたりしません。昔貓を飼っていたとき、老いて、もうだめになっても、家の中では死にませんでした。人目を忍ぶように出ていき、ひっそりと死んで行きます。私は外に出て探しました。小山の上や、池のそば、巖のすきままで。でもどんなに探しても見つかりませんでした。それから私は貓がひっそりと死んでいくのは、人に探させないためなのではと思う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こうすれば葬式を出さなくてもいいし、弔辭を読む必要もない。貓は本當(dāng)に見上げたものですね」。

この時(shí)、雪のように白い老貓が季先生の肩からすべりおりた。まるで何かの感応を得たように、身動(dòng)きせず、異常なまでの靜けさに変わっていた。しかし、眼差しは柔和で、まるで流水のようだった。先生が続けて言った。

「若い頃というのは、文章を書けば大半が文字の修飾に頼って色を付けます。しかし、老年に到ると、文字の修飾というのは煩わしいものになります。というのは、老人の感情というのは真実で、豊富で、いかなる潤色も必要としませんから。この貓についての議論もこの年になって初めて出てきたものです。長生きするほどに力が涌き、長生きするほどに細(xì)やかになってきているので。」

助手の話によると、先生は眼病を患い、もうあまりたくさん本を読めないそうだ。それでも毎日助手が読んでくれるのを聞き、なおかつ學(xué)術(shù)研究に従事し続けている。季先生との二時(shí)間近い談話が終わったとき、先生が私の手をしっかりと握り、校舎の外の正門まで送って下さった。先生の手の中に、私ははっきりと暖かな流れを感じた。そして、その流れは今も私の心を溫めてくれている。

季羨林 1911年山東省生まれ、2009年7月11日北京で死去。享年98歳。 現(xiàn)代中國を代表する國學(xué)者?仏教研究者。北京大學(xué)名譽(yù)教授。

地址:http://blog.hjenglish.com/amao2008/

作者:毛丹青

精悍美文篇二:美文欣賞

《聊齋志異》是蒲松林先生的一部具有自己的藝術(shù)特點(diǎn)的短篇小說集,作品大都以虛構(gòu)幻想,托筆寄意,借花妖弧鬼以諷喻現(xiàn)實(shí),揭發(fā)吏治的貪婪、潰瘍,富有強(qiáng)烈的批判精神。小說中時(shí)有流露以至宣揚(yáng)因果報(bào)應(yīng)思想和封建倫理觀念,反映了作品的思想局限,但《聊齋志異》在文學(xué)史藝上集志怪與傳奇之大成,“用傳奇法,而以志怪”,創(chuàng)造了一個(gè)色彩絢麗、美不勝收的藝術(shù)世界,讀后能使我們得到藝術(shù)的美的享受。它的藝術(shù)美,表現(xiàn)為思想與藝術(shù)的完美融合,絕不是那些逞才使氣、炫弄技巧的作品所能比擬的。有以下幾個(gè)方面的藝術(shù)成就。 一、塑造了大量的藝術(shù)形象,或人或仙,或鬼或狐,無不在極其簡潔的描述中表現(xiàn)出鮮明而生動(dòng)的個(gè)性。這些人物既屬于一定的社會(huì)階層,有其社會(huì)本質(zhì),又都有鮮明的個(gè)性。例如同是年輕的女性形象,有感情纏綿,拘于叔父嚴(yán)訓(xùn)而行動(dòng)謹(jǐn)慎的青鳳(《青鳳》),也有天真爛漫,肆意言笑,不受任何禮教約束的嬰寧(《嬰寧》),有愛詩善歌,“談詞風(fēng)雅”,卻心境凄苦的林四娘(《林四娘》),也有不懂世事,頑皮憨跳,樂不知愁的小謝(《小謝》)。有“瘦怯凝寒”,無力自衛(wèi)的連瑣(《連瑣》),也有“艷如桃李,而冷如霜雪”,只身為父報(bào)仇的俠女等等。這種成就的取得是和作者重視人物性格特征的描寫分不開的。作者往往讓人物所代表的一定社會(huì)本質(zhì)通過鮮明的個(gè)性表現(xiàn)出來。僅以嬰寧為例,真?zhèn)是她到那里,笑聲就跟到那里。通過這樣層層渲染,嬰寧天真爛漫的性格特征就躍然紙上。作者在描寫花妖狐魅所幻化的人物時(shí),常能掌握妖魅原型的特點(diǎn),也有助于人物的個(gè)性化。如《綠衣女》中寫綠衣女是“綠衣長裙”,“腰細(xì)殆不盈掬”,其聲“嬌細(xì)”,便活畫出一個(gè)綠蜂幻化的女子形象。此外,作者還善于通過個(gè)性化的人物對話和生動(dòng)的生活細(xì)節(jié)、來刻劃人物的性格,并注意通過矛盾斗爭來描寫人物。

二、語言典雅而明快。無論是敘述故事或?qū)懭宋飳υ挘紭O其簡潔而富于表現(xiàn)力!读凝S志異》是用文言寫成的,用文言寫小說而能同白話小說媲美,甚至在某些方面還具有白話小說不可能有的獨(dú)特的魅力,這是蒲松齡杰出的藝術(shù)創(chuàng)造。

1是,從表現(xiàn)生活和刻畫人物性格的需要出發(fā),改造書面文言,吸收生活口語,將兩者加以提煉融合,使典故的文言趨于通俗活潑,又使通俗的口語趨于簡約雅潔。這樣就創(chuàng)造出一種既雅潔又明暢,既簡練又活潑的獨(dú)特的語言風(fēng)格。

2是,無論來自書面的文言,還是來自口頭的白話,經(jīng)作者的選擇提煉,都變成一種包含著生活的血肉,包含著人物思想感情的血肉的活的語言。在表現(xiàn)活的生活和活的人物這一點(diǎn)上,使兩種語言成分自然和諧地融合在一起。典雅和通俗,精練和明暢,凝重和活潑,從全書的整體來看,兩種語言風(fēng)格是統(tǒng)一的,不僅不可分割,而且連分解也難于分解。

在《聊齋志異》中有相當(dāng)多的人物對話,其中融入了不少口語的成分。這在過去的文言小說中是很少見的。這顯然從宋元以來的白話小說中吸取了藝術(shù)營養(yǎng)。例如在《鏡聽》中,有這樣生動(dòng)的對話情景:大兒子考試高中,消息傳來,婆婆對正在廚房干活的大兒媳婦說:“大男中式矣!汝可涼涼去。”心中憋了一肚子氣的二兒媳婦,后來聽到自己的丈夫也考中時(shí),把排面杖一扔,說:“依也涼涼去!”所用的虛詞,既有文言也有白話;人物的口吻、語氣逼近生活,卻也并未背離總體上雅潔的文言風(fēng)貌。 三、形式上兼采眾體之長

《聊齋志異》雖然名為短篇小說集,實(shí)際上其中所收的作品非止一體,而是兼采眾體之長,又加以融會(huì)創(chuàng)造,是對中國傳統(tǒng)的文言小說體式和散文體式的總結(jié)和發(fā)展。1、是符合現(xiàn)代小說觀念的典型的短篇小說。一般篇幅都較長,有完整的情節(jié)結(jié)構(gòu),鮮明的人物形象和明確的主題思想。書中的傳世名篇多為這類作品,如《促織》、《席方平》、《紅玉》、《嬰寧》、《青鳳》等等。這類作品多取法于唐人傳奇,又廣泛地從志怪小說和散文傳統(tǒng)中吸取營養(yǎng),是對傳奇小說的發(fā)展和提高。比之唐人傳奇,想象更豐富,情節(jié)更曲折,描寫更細(xì)膩。在形式上,這類作品多采用以一個(gè)人物為中心的傳記體,小說也多以主人公的名字命名;又摹仿《史記》人物傳記后的“太史公曰”,篇末一般附有“異史氏曰”,在講完故事之后,直接發(fā)表作者的議論和見解;蛘唿c(diǎn)明主題,或者借題發(fā)揮,尖銳潑辣,短小精悍,很接近于我們今天所說

的雜文。這些都顯然熔鑄了中國古代文學(xué)中史傳文學(xué)和散文的藝術(shù)傳統(tǒng),以及宋元以來白話短篇小說的藝術(shù)經(jīng)驗(yàn),在構(gòu)思、人物塑造、情節(jié)組織和語言提煉等方面,都有新的特色。2、可以稱為志怪短書。這類作品,內(nèi)容多為記述奇聞異事、神鬼妖魅;但與上一類不同的是,它們情節(jié)單純,用筆精簡,一般篇幅很短,只有二三百字,或者更少。從形式上看,這類作品很像六朝時(shí)期的志怪小說,但多數(shù)在意趣、情韻上與傳統(tǒng)的志怪小說又很不相同。作者創(chuàng)作的目的,不是為了證明神鬼妖異確實(shí)存在,而是含蘊(yùn)著雋永的思想內(nèi)涵,透出濃厚的生活氣息。例如《捉狐》一篇,描寫一個(gè)黃毛碧嘴的狐怪如何偷偷地附在人的身上,在人捉住它的時(shí)候又如何狡猾地逃跑,顯得十分怪異。但作品的主旨實(shí)際并不在狐怪本身,而是借狐怪以寫人,表現(xiàn)的重點(diǎn)是現(xiàn)實(shí)生活中人的勇敢、沉著和機(jī)敏的精神品格,在奇異荒誕的情節(jié)中,

精悍美文篇三:閱讀經(jīng)典美文

閱讀經(jīng)典美文,構(gòu)建語文閱讀能力——從九年級下冊語文的散文教學(xué)談中考現(xiàn)代文復(fù)習(xí)

作者:李冬鵬 時(shí)間:2012-12-23 22:18:39

一、解讀新《課標(biāo)》中有關(guān)散文教學(xué)目標(biāo):

新修訂的語文課標(biāo)強(qiáng)調(diào)說,“初步欣賞文學(xué)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體驗(yàn),初步領(lǐng)悟作品的內(nèi)涵。從中獲得對自然、社會(huì)、人生的有益啟示。”

散文,是文質(zhì)兼美短小精悍的文章。因此,散文教學(xué)的關(guān)鍵是品析散文作品的語言。

教學(xué)中,要針對散文的特點(diǎn),再現(xiàn)散文的意境,引領(lǐng)學(xué)生在深情的賞析中把握文脈,學(xué)習(xí)語言,領(lǐng)悟其蘊(yùn)含的思想感情,掌握其表達(dá)技巧,從而提高散文的教學(xué)效果。

通過閱讀經(jīng)典美文,可以讓學(xué)生真正受到美的熏陶,從而培養(yǎng)了學(xué)生的學(xué)習(xí)和運(yùn)用語言的能力,全面地提高了學(xué)生的語文素養(yǎng),構(gòu)建語文閱讀能力和文學(xué)鑒賞能力。

二、九年級下冊散文教學(xué)的思路:

(一)教材分析。九下第三單元編選了冰心的《談生命》、王鼎鈞的《那樹》、張抗抗的《地下森林?jǐn)嘞搿泛筒m兌斯《人生》等四篇散文。

精悍美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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散文,以“形散而神不散”的特點(diǎn)而獨(dú)具一格,此外,在具體細(xì)膩的描寫之外,有的作品隱含著某種深刻的理念,或抒情或敘事,是為了表達(dá)作者的某種思想或人生感受;或直接說理,用大量形象的比喻來闡述自己對人生的某種認(rèn)識(shí),如《談生命》和《人生》。有的則借助對環(huán)境和景物的描寫,抒發(fā)自己的人生感悟,如《地下森林?jǐn)嘞搿贰?/p>

(二)如何開展散文單元的教學(xué)?

1. 重視過程和方法。本單元以生命為主題,學(xué)生的生活閱歷還不足以使他們輕易地理解文本思想,因此要引導(dǎo)學(xué)生積極主動(dòng)地參與教學(xué)過程,聯(lián)系個(gè)人感受,重視聯(lián)想和想像,聯(lián)系自然與社會(huì),獨(dú)立思考和領(lǐng)悟,師生合作,共同探討有關(guān)生命的話題,互相啟發(fā)對生命的價(jià)值和意義的認(rèn)識(shí)。

2. 重視語言學(xué)習(xí)。這些課文都是精美的散文,它們的語言的形象性、思想性、趣味性都很強(qiáng),足以成為供學(xué)生認(rèn)真品味的范本。

教學(xué)中,要注意引導(dǎo)學(xué)生多加體會(huì),可以品味一些詞語的表達(dá)效果,可以分析一些語句包括句群的深刻含義,深入理解文章的豐富內(nèi)涵,在潛移默化中進(jìn)行真善美的教育?梢苑聦懢渥,可以續(xù)寫語句……可朗讀,可默讀,可讀段落,可讀全篇,在朗讀中體味文學(xué)作品的音韻美和意境美。

3. 適當(dāng)學(xué)一些文體知識(shí)。本文集中學(xué)習(xí)抒情散文,盡管也寫景狀物,但文章的內(nèi)核還是情感和思想,顯出“情”的特點(diǎn);抒情散文題材非常廣泛,而且選材非常自由,篇幅都很短小,但短小而精致,顯現(xiàn)“精”的特點(diǎn)。抒情散文盡顯語言“美”的特點(diǎn)。

這些大致的特點(diǎn)可以結(jié)合各篇課文巧妙引導(dǎo),或讓學(xué)生自己領(lǐng)會(huì)并說出,學(xué)習(xí)寫作。

(三)重視指導(dǎo)學(xué)生閱讀課內(nèi)文本,學(xué)會(huì)遷移知識(shí),自主閱讀。

王鼎鈞《那樹》通過描寫一棵大樹的命運(yùn),含蓄地表達(dá)對自然界寶貴生命慘遭虐殺的痛惜和憂慮。它描寫的是一棵樹,其實(shí)是寫人類的生活,寫人與自然的關(guān)系,表達(dá)一種人類生存和發(fā)展的本質(zhì)性的思考,同樣具有很深刻的思想性。學(xué)習(xí)這篇課文,有幾點(diǎn)思考:

1. 感受大樹的形象。大樹的外表,大樹對人類的貢獻(xiàn),大樹的歷史,大樹的最終命運(yùn),大樹留給人類的思考……本文的形象性更強(qiáng),要引領(lǐng)學(xué)生透過語言文字“看見”大樹的具體、真實(shí)的形象,由此檢驗(yàn)學(xué)生對語言文字的感受、解讀能力。

2. 領(lǐng)悟深刻的主題。從表面看,作者是表達(dá)對大樹的痛悼哀憐,往深處想,是表達(dá)對人類的發(fā)展、人類的文明的一種反思之后的憂慮。本文只字未提人與自然的關(guān)系、人類的可持續(xù)發(fā)展、人類文明的利弊等的問題,因此,要引導(dǎo)學(xué)生透過形象化的描寫深入領(lǐng)會(huì)到文章底層的思想內(nèi)容,這些內(nèi)容是作者想說而沒有說出的,也是作者留給讀者去思考和說出的。

3. 理清文章的層次。本文的敘述過程就是大樹的命運(yùn)進(jìn)程,其間可以劃分幾個(gè)層次,在每一層次中大樹的狀態(tài)和命運(yùn)各不相同,作者的感覺、感情也各不相同。學(xué)生可以借此見識(shí)記敘文寫作的條理、層次的表現(xiàn)方式,以備他們自己寫作文時(shí)參考、借鑒。

4. 拓展閱讀。學(xué)習(xí)本文之后,適當(dāng)?shù)匾龑?dǎo)學(xué)生進(jìn)一步擴(kuò)大文本的意義,將文本與生活聯(lián)系起來,與學(xué)生自己的生活感受聯(lián)系起來,與個(gè)人的獨(dú)特感覺和思考聯(lián)系起來,進(jìn)行更深更廣的遷移拓展,把文本深處的思想挖掘出來。

欣賞散文,應(yīng)引導(dǎo)學(xué)生在整體感知、感悟形象、欣賞語言基礎(chǔ)上,培養(yǎng)學(xué)生的獨(dú)特體驗(yàn),使學(xué)生有意識(shí)地將語文與生活聯(lián)系起來,恰當(dāng)?shù)卦u價(jià)人物或探究作品的思想。

總之,語文閱讀能力的提高,對于學(xué)生終身發(fā)展是至關(guān)重要。散文教學(xué)要從以上幾個(gè)方面對學(xué)生進(jìn)行引導(dǎo),同時(shí)在實(shí)踐中,我們必須深入領(lǐng)會(huì)《課標(biāo)》的思想,分析學(xué)情,把握教材特點(diǎn)和重難點(diǎn),按照閱讀考查評價(jià)的目標(biāo),有效實(shí)施閱讀策略,才能在最短的時(shí)間內(nèi),培養(yǎng)學(xué)生的閱讀習(xí)慣,提高學(xué)生的閱讀能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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